close

我是長庚大學醫技系的學生^^

在我大一剛入學的時候,我們系還叫生技系

但是大二的時候就更名為醫技系了(全名則一直是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我到現在都記不起來)

這篇文章把我自己的入學經驗給有興趣的高中生或想轉學進來的同學參考~

我當初是學測53級分,國文14 數學13 英文15 自然11

我的平常成績很爛,每個學期都要補考的那種,最後出來的校排名在89%

當時長庚生技系的分數有60%是面試,40%是平常成績

我面試分數不低,但因為平常成績太差所以最後是備取48的樣子(是當年備取最後一個上壘的)

當時面試的地方就是在第一醫學大樓的11樓的系務室裡

進去就是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有朗讀一篇英文稿子(內容是跟系上專業內容或是未來出路相關的)

不懂的單詞不用裝懂,直接問老師,老師也會順便介紹系上的一些相關的東西

第一醫學大樓的11樓和12樓是系上的實驗室區和系務區

大一的正課不太會在這邊上,到了大二接觸生物化學實驗課還有進實驗室學習之後才會在這邊晃

接下來會簡單的介紹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內容和生活情況?可能不是很詳細XD

課程內容

基本上詳細課程可以在醫技系的網頁看到,Google搜尋長庚大學醫檢系就可以找到網頁了

但那看到的只是系上的課程,需要修的還有通識課

通識課的相關資訊藏在新生入學網站裡面,Google搜尋長庚大學新生入學就有了

簡而言之,大一進去會需要修核心通識,一門三學分,兩個領域要各修兩門,一學期同個領域限修一門

社會核心比人文核心難搶,有時候到大二大三才搶得到

課程分發是用抽籤的,比的不是手速而是歐氣:)

而且很少有學校有三學分的通識,所以轉學生很難抵免核心通識

到了大二就需要再修多元通識,一門兩學分,五個領域要至少修到三個領域的課程,總共要修五門課(共十學分),一學期不限領域限修四門課

如果大一沒搶到核心通識,大二就要修核心通識+多元通識+系上課程,總之就是有點慘

我們學校的醫技系比別的學校進度慢一些,原因是因為我們大概大二上就會進實驗室學技術(其他學校沒有硬性規定)

大四有門課是要報告自己的專題(大二到大四的研究成果),其他學校是選修,我們這門課是必修

所以在大一下會有門選修課請系上老師來班介紹自己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大部分學生會在課程介紹完後選擇進入哪個老師的實驗室,並在大二上的時候進實驗室學習基礎技術

(P.S.並沒有限制只能進醫技系老師的實驗室,但大部分同學進的是醫技系和生醫系老師的實驗室)

大三的時候開始研究自己的專題,大四的時候報告自己的研究成果,然後去實習

系上課程的老師都很認真,除了學校規定的課程評鑑表讓學生匿名發表意見外

實驗課的老師大多都會另外讓學生對實驗提建議,為了就是讓課程變更好

生活方面

──長庚大學跟長庚醫院其實離得滿遠的

學校附近都是荒漠:)

學餐又不是便宜又好吃的那種

通常不回家的假日或者沒課很閒的時候會搭校車去長庚醫院那邊吃飯

要在學校吃的話,只有學餐和便利商店:(

──長庚的宿舍很多,多到四年都不用愁抽不到宿舍住

根本不用抽就有得住了啊,超讚的啦

不管住什麼樓都可以帶小冰箱,每間寢室限一台

大一新生住的是明德樓,在山下,每間有獨立衛浴,供熱水時間到深夜都有

從山下到教學區和學餐要爬好漢坡或木棧道(250多階樓梯,每天累到往生)

爬坡的中途有多變的生態圈......(蟲子一堆,蜜蜂蜘蛛蛾等等)

住宿費是9千多,比較貴一點,但設備比較新,上床下桌

山下的環境非常潮濕,建議帶除濕機(每間寢室可自備一台)

小蟲什麼的滿多的,蟑螂的話我們寢住了一年出現過兩次大蟑螂

蚊子偶爾會很多,容易招惹蚊子的建議帶蚊帳

洗衣間一層樓四台洗衣機(一次20元)、兩台烘衣機(40分鐘10元,可投20元),也有洗衣台可手洗衣服

一層樓住滿多人的,洗衣機烘衣機常常要排隊,或者要自己避開人多的時間

忘了講,室友是可以自己挑的,一開始創建班群後,通常會自己開個記事本登記要住幾號房

挑的時候可以上住宿組網站找平面圖,盡量挑離電梯近或者離洗衣間近的房間,隨你喜歡

大二的時候男生住據德樓(上下舖)(山下),要住明德要抽籤

女生住蘊德樓(上下舖)(山上),要住明德要抽籤

我不清楚據德的情況啦,所以我主要說蘊德

蘊德的環境比明德差上一些,住宿費便宜了點,一學期七千

環境沒有山下那麼潮濕,除濕機基本上不開也可以

上課不用翻山越嶺是它最棒的優點

中堂休息也可以回宿舍,突然出門做實驗也很方便

一樣有獨立衛浴,熱水到很晚都有,但是收納空間比明德樓少很多,一開始很不習慣

──交通非常不便,在學校可以搭公車有967、967直達、202、到捷運丹鳳站的某台,剩下的就是往返長庚醫院和學校的校車

到長庚醫院能搭的車比較多,北部人搭公車,其他人搭客運,或者坐高鐵

校內可以申請汽車停車格,也有機車停車場,這些有車的朋友就很讓人羨慕((

 

我的介紹大概就到這邊,之後有想到什麼需要補充的我再寫一篇吧......

arrow
arrow

    安日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